cineme

cineme创始人 花瓣认证设计师 人气设计师 【买买买】买手店主 美食日记人气吃货
有良心好本心~搜罗各种好吃美食和不同风味 不精修图片 展现真正好吃的探店分享,插画旅游摄影也有哦~

{逛街檔—水菱角,傳統瀨粉}   广东特色传统美食常见的舌尖美食水菱角和濑粉,一般状态向往清淡时当早餐或其他主食是最好不过的汤羹粉。这么多年来还是受老广州地胆食客们的青睐以及古朴的回忆,牵动不少广州人的童年耐人味蕾。
🌸这道美食来源于广东地区始于1850年,流传的广州西关美食较为出名,甚至在港澳地区也非常常见。佛山、东莞、中山和西关四个地方的汤底配料味道有所不同。酹粉,译音为濑粉,“濑”粉必须靠手工制作时米浆滴落“濑”出至锅内。

🌸水菱角和濑粉的烹饪相似,但出品的形状独具特色。水菱角需要用筷子把米浆架起放开水中,浆液夹到水中时两端筷子放开,滴下的浆液与筷子两端同时滴下的浆液互相形成一个三角小海星的形状。煮在高温开水中凝固一秒就可以,按一样的工序继续制做直到用完米浆的量。如水中的小菱角一个个快乐的起舞。

水菱角的汤底是用卤水汤汁,在加上冬菇粒头菜粒,加入成型的菱角粉加个米浆芡汁,形成一个浓稠的汤羹。煮好的汤羹使水菱角入味渗透的卤汤味,食用时加上做好的鸡蛋丝、叉烧肉丝腊味、萝卜干粒、香葱花相伴。味道口感绝味丰富香味浓郁,实在的美味幸福感💕💕

🌸濑粉的形状是长条的小柱状,用大米磨粉开浆,倒入倒梯形有孔的容器中,手工濑制。米浆从孔中流出来,顺着细孔滑滴落沸腾的开水中,工序颇为复杂需要拿着容器不停的在锅面水平画圈,变成了细长的米粉不会轻易断开。还须留意米浆在容器中能顺利在洞孔流出浆液均匀,所以口感粉嫩绵绵细滑,在荔湾景点的一些店家会在大米磨粉时加点糯米一起磨粉,使得口感会有点韧性的嚼劲。

熬汤时需要加入猪骨熬制出味,再加入虾米、叉烧、冬菇和成型的濑粉一起熬制出米浆汤汁,淋上爽口的头菜、香口炸好的猪油渣、萝卜粒碎、炸鱼皮、芫茜和葱花搅拌,正宗的味道可是香浓棉滑无比。💕💕

🌸水菱角与濑粉都是广州最为传统的美食,淡淡的米香味都需要人工花心思制作,石磨的米浆需要磨一整晚,配上熬制鲜美香浓的浓稠米浆汤羹,口感很好不会粘牙齿,搭配丰富多样的配料让人赞不绝口的幸福感。平时吃一碗分量是刚好,广州人都特别爱这个味道也很养胃,在广东一些地区还有另外的别称,叫 [粉仔] [虫粉]之类,各地方有各样的烹饪特色,甚至在 [蓉鱼] 的酸菜鱼汤底内也有放这种粉在汤底,取代了乌冬面的做法。

🌸在广州很多推荐和地胆都会介绍去西华路合兴小食店,店内的猪油渣一直是招牌的香脆,配料十足外卖居多,但近年来磨出的粉却不如以前,广州本地人却越来越少去光顾。在广州文明路老西关濑粉岁配料很少价格算高,但水菱角还是做的很正宗好吃,游客很多但西关风味依然存在🌸

广州美食攻略

评论

热度(15)